浙江省汽车工程学会举办学术年会暨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研讨会

2022年12月17日,由浙江省汽车工程学会、松阳县人民政府、天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承办,“2022年浙江省汽车工程学会学术年会暨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研讨会”,在杭州、松阳、天台三地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顺利举办。此次研讨会,既是一次学术盛会,也是学会贯彻落实省委人才办、省科协山区海岛县“希望之光”组合式人才帮扶的工作之一。松阳的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和天台的大车配产业是学会的帮扶重点,学会将积极探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和产学研用结合的新模式,助推两地汽车产业科学发展,提升汽车产业创新能力。

浙江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俞小莉主持会议

松阳县人民政府县委常委副县长诸跃波致辞

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董事长黄伟潮致辞

浙江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俞小莉主持会议,松阳县委常委、副县长诸跃波,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董事长黄伟潮出席并致辞。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郭孔辉院士、同济大学胡笳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张炳力教授、杭州世宝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施国标总监、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和英国考文垂大学共七家单位的专家进行深入研讨。来自高校、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行业机构等众多单位的近百位嘉宾参加了线下研讨,1200余名汽车科技工作者观看了直播。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演讲

郭孔辉院士以“空气悬架系统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与产业化”为题,介绍了团队在空气弹簧与电控悬架系列关键技术的开发进展、创新成果与产业化情况,并表示希望和众多车企、零部件供应商共同合作,加速智能汽车产业的进程,普及令人享受又安全的汽车驾乘体验。

胡笳教授带来的报告题目为“挤出式车辆编队换道决策控制方法”,提出了插入式编队换道方式的架构设计,提升编队驾驶换道超车能力的开发方法,交通流仿真结果与实车测试都表明挤出式车辆编队换道方法可有效支持真无人编队驾驶。

英国考文垂大学王崇明博士以“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energy storage systems in C-ALPS”这一主题展开了演讲。他指出中国已成为锂电池制造能力排名第一的国家,英美国家锂电池与电动车产业发展已大幅落后。

施国标总监以“商用车线控转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为主题,介绍了商用车线控转向技术的发展背景和国内外发展现状,商用车线控转向系统的关键技术开发,以及面向高级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商用车转向主动控制技术。

王骏骋博士带来的报告题目为“浙江省汽车产业现状及下一步发展思路”,介绍了行业领导部门围绕全省汽车产业集群培育、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和政策,为产学研界提供了指引。

周晶副教授带来了“高效率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的报告,她指出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市场潜力巨大,国内相关学术资源非常丰富、学术研究水平与国际同步,但目前国内工程化、产业化和商业化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期待与各位专家更多交流与合作。

合肥工业大学张炳力教授分享了“智能汽车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感知技术”,重点介绍了团队在智能汽车感知与决策领域的工作。他指出“未来智能网联交通时代,车速很快信息流很大,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感知技术(首先要能看的准)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

杭州主会场现场

专家们的精彩发言,让与会者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浙江省汽车工程学会在当前疫情形势困难的影响下,成功组织召开2022年学术年会暨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研讨会,为促进我省汽车行业发展和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做出了贡献。新的一年,省汽车工程学会将继续发挥产业创新平台的优势和作用,不断引导和鼓励我省广大汽车科技工作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产业创新发展工作中,为推动我省汽车技术创新和产业进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创建时间:2022-12-21 16:56
浏览量:0
首页    学会动态    浙江省汽车工程学会举办学术年会暨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研讨会